“时代楷模”曲建武教授再临我校为广大师生开展专题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广大青年学子从先进人物中汲取青春奋进力量,引导教师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5月22日,我校邀请“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曲建武教授时隔一年再次到校为广大师生开展专题讲座。学校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和副科级及以上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各系部辅导员、班导师、学生代表等2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党委书记耿乃国主持报告会,校长孙玉红为曲建武教授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以《涵育崇高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为题,结合自身40余年丰富的从教经历,透过一张张暖心感人的照片、一封封情真意切的书信、一次次不求回报的帮扶、一段段诲人不倦的故事,展现了他心系国家、爱生如子的高尚情操和对教育事业的岁月坚守与执着追求,为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而鲜活的思政大课。他还聚焦大学生成长成才,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必备素质及其实践逻辑,勉励广大青年朋友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勇于把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奋斗中彰显价值。同时,他寄语与会的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班导师,努力做到在“润物细无声”中厚植育人情怀、在“传道授业解惑”中践行教育初心,确保用真情感染学生,用热情温暖学生,让思想理论入心入脑、入魂入行。




       近两个小时的讲座,曲建武教授全程饱满热情地站立演讲,身体力行地表达着“和学生在一起”的坚守、对育人工作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讲座主题鲜明,感染力强,赢得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讲座结束后,与会广大师生纷纷上前与曲教授合影留念。







       这场有理论深度、政治高度与教育温度的讲座让与会者受益匪浅,大家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何大伟表示,曲建武教授从多个维度、多个方面诠释了辅导员的责任义务和使命担当,再次被曲教授高尚的师德和伟大的情怀所感动。立足本职工作,要继续坚持把引领学生、培养学生、服务学生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真正扎根到学生中去,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信息与控制工程系专任教师王娇表示,作为教育工作者,要以曲建武教授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当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机械工程系学生赵润泽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要将爱国放在首位,做共产主义坚定的支持者、追随者,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简介:

       曲建武,男,汉族,195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兼任中国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第十届理事、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执委咨询委员等职务。曾任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副厅长,正厅级巡视员。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40年来,他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在《求是》《新华文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报纸、杂志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40部,公开出版著述1600余万字,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荣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教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等荣誉称号。2021年以其为原型拍摄的电影《守望青春》在全国公映。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二西路30号
邮编:110167 电话:024-31679767/31969585
Copyright © 2022 沈阳科技学院 辽ICP备11020003号-1
  • 微信平台
  • 抖音平台
  • 微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