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学笃行,是在业务学习方面对广大师生的训导和基本要求。

        “博学”,就是博通精学,注重博与精的有机结合。这不仅反映了只有“博大”才能“精深”的道理;同时也体现了我校的通才教育与专才教育相结合的办学理念与模式。通才是全面素质的要求,专才是专业水平与技能的要求。

        “笃行”,就是笃实躬行,注重实践。《礼记●中庸》论治学之道,以“博学之”开篇,以“笃行之”收篇,实际上讲的是学与用的关系,学习的目的是为了用,为了实践,为了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笃实”即诚恳踏实、忠贞不谕,“躬行”即身体力行、坚持实践。


        种德修身,为重视广大师生的德性涵养,培养人,教育人,发展人,使人成其为“人”。

        “种德”: 树立美好的品德,注重德行的培养,此乃做人之本。努力提高道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养成良好的言行习惯。学生理想远大、品德高尚、勤奋学习、追求真理,教师为人师表、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勇攀高峰。学院拥有良好的学风、教风和校风。成功者必须德才兼备。

        “修身”,就是涵养德性,陶冶身心,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儒家十分重视修身,认为“身修而后齐家,齐家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即一律)皆以修身为本”。(《礼记●大学》)

        中国传统教育思想注重“博学之,审用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关连和统一。(《礼记●中庸》)大学教育的目的在于彰显人人本有、自身所具的德性,再推己及人,使人人都能去垢纳新。大学的首要职能就是培养学生纯正的品质,引导他们坚守正道,这是神圣而伟大的功业。



校歌——大路阳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二西路30号
邮编:110167 电话:024-31679767/31969585
Copyright © 2022 沈阳科技学院 辽ICP备11020003号-1
  • 微信平台
  • 抖音平台
  • 微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