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氏掐纸”助力创新创业匠心筑梦

       为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培育学生对民族精神和文化的认同,通过非遗传承、保护、发扬的过程打开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的灵感,2023年6月29日,国家级手艺人、非遗传承人李雪老师做客我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开展以“互联网+非遗”为主题的非遗学习和掐纸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以沙龙形式展开,李雪老师讲解并展示了李氏掐纸技法,从选料、裁纸、掐褶、做形、粘贴、组装,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要求、精细操作,带领同学们体验了神奇的掐纸艺术,赢得了师生们此起彼伏的掌声。据李雪老师介绍,“李氏掐纸”始于1890年,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传承历史,传承人李雪的太爷爷、爷爷、父亲、母亲都是当地有名的掐褶纸艺人。掐褶纸艺人李雪在继承传统掐褶纸技艺的基础上,经过多年创新思考、钻研和实践,从而形成独具风格的创意创新民间掐褶纸艺。2010年,李氏掐褶纸艺正式被批为沈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非遗文化的生命力表现在传承和创新,“互联网+非遗”的融合,进一步拓宽了非遗传承的发展空间,给非遗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和我校学生的创新创业项目思路拓宽带来更多可能。




       活动最后,孙玉红校长为李雪老师颁发了创新创业导师聘书,孙校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作出重要部署,提出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的任务。学校将进一步把非遗文化引进校园,通过开展‘互联网+非遗’掐纸非遗文化体验活动,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民族文化自信,激发学生对传统艺术的兴趣,体验掐纸的魅力,加深对非遗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实践能力”。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二西路30号
邮编:110167 电话:024-31679767/31969585
Copyright © 2022 沈阳科技学院 辽ICP备11020003号-1
  • 微信平台
  • 抖音平台
  • 微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