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沈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工作十大新闻

       2023年是沈阳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的一年,这一年,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面临极大的机遇与挑战,在学校领导、全体教师与同学们的努力下,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迎接挑战,主动出击,高歌猛进,披荆斩棘,取得多项历史性突破,创造了属于沈科人的骄傲和奇迹。

跬步千里,金石为开,学校顺利出台专创融合方案



       我们处在创新的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急速转型,通过创新创业改造传统产业升级,要求培养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因此,我校提出“三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出台了《沈阳科技学院关于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沈科发〔2023〕349号)。



夯基筑瓴,耕深行远,打造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开设了必修与选修两类课程,通过组织教学单位、学校两级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实践训练,策划并组织好学生参加教学单位、学校、市省国各级大赛项目,组织教师参加教学单位、学校、省三级创新创业研究项目,组织学生到学校、企业两类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岗位,培养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形成了“课、赛、训、研、工”相结合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互联网+”大赛,民办高校排名第一



       在2023年“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取得省级4项金奖,其中3项作品晋级国赛,晋级国赛数量在辽宁省排名第9位,在民办高校中排名第1位。



       据统计,我校近三年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省级及以上奖励2330项,其中国际级14项,国家级44项,省级2272项,受到主办单位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17次,获奖学生数量达到8176人次,教师指导人次达到3919人次,形成了极高的创新创业参赛热潮。

攻坚克难,固本培元,双创学院独著教材即将出版



       《大学生创新创业基础》是我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的必修课程,自2015年开设以来,这门课程已经成为我校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和能力提升的重要途径。本门课不仅是我校对人才培养的重视体现,更是对时代发展的积极响应。在过去的8年里,授课团队不断积累教学经验,深入研究创新创业教育理念,力求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深入的创新创业学习体验。因此,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蓄力编著了首本教材,这本教材的出版,标志着我校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赛事浓重,群英角逐,承办省级赛事取得圆满成功




       我校连续4年承办辽宁省智能制造科普创意创新大赛,160余所高校的2万名师生人次参与竞赛,每年都取得圆满成功。在2023年该项赛事中,我校再次刷新纪录,经过全省充分动员,收到报送的优秀作品1986项,总参与人次8468人。通过多年来的省赛承办经验,加强了我校与高水平院校的学习交流,我校将努力做好优质潜力项目的挖掘和孵化,从多方面进一步提升整体参赛水平,引领沈科学子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勇攀高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同心协契,兴趣相吸,双创沙龙活动精彩纷呈






       为活跃创新创业氛围,我校在2023年举办各类创新创业沙龙活动,通过汇聚创意与创新的盛宴,吸引了来自各专业的精英们齐聚一堂。他们在这里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共同探寻未来的无限可能。双创沙龙不仅仅是一个交流的平台,更是一个共同成长的家园,在这里,每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与志同道合的伙伴共同追求卓越。

遍地开花,如火如荼,“沈科创新创业”品牌鼓乐齐鸣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联合创新创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打造属于沈科双创特色的创新创业品牌,其中“沈科创新创业”自2016年运行以来,已历经7年风雨,“沈科创业周报”“沈科创客访谈”“沈科创业讲坛”“小科说创业”“沈科创新论坛”“沈科创客精英班”“沈科青创之旅”“沈科创业论坛”等子品牌遍地开花,始终在线,弥漫在学校每一寸空气中,营造出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被我校师生誉为创新创业“掌中宝”!

创客小巷,智慧空间,孵化基地升级改造大功告成

       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升级改造圆满完成,总占地面积3900平方米,分为“沈科创客空间”“沈科智谷”“沈科乐创阵地”三大区域,包含11家创新工坊、4家创业公司、10大功能分区等区域,为全校师生提供一站式创新创业孵化平台。




磐石之安,曲尽其妙,大创计划获得7项国家立项

       我校对2023年度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进行了组织申报和遴选,依据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管理办法,组织相关评审专家对所有申报项目进行综合评审,确定“小睿 1号-智能垃圾分拣机器人”等7项项目为国家级“大创”项目。




持续发力,激发潜能,沈阳睿程,注册资本300万




       沈阳科技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创业代表李杰,在2023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省级金奖,并成功注册沈阳睿程科技有限公司。

       李杰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成立了专业团队,针对传统垃圾分拣技术的难题,对垃圾分拣厂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数据资料整理工作。团队累计收集垃圾分拣数据资料2000余份,对垃圾分拣厂调研超过5000公里。李杰团队垃圾分拣技术的创新成功填补了国内在这一领域的空白,进一步促进了资源回收利用和环保工作的顺利进行,对于垃圾分类行业和整个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过去的一年是我校“迎评促建”攻坚开战的一年,对于创新创业工作尤其不平凡,面对机遇与挑战,我校师生昂扬斗志,释放动能,强势出击,欣欣向荣。彰显我校全体领导、教师和同学们的智慧和实力。

       2023,我校创新创业工作笃定前行,无畏考验,不屈不挠,弯道超车。

       2024,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将戮力奋争,持续发力,铸造特色,再创辉煌。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浑南区全运二西路30号
邮编:110167 电话:024-31679767/31969585
Copyright © 2022 沈阳科技学院 辽ICP备11020003号-1
  • 微信平台
  • 抖音平台
  • 微博平台